vol.126.公募基金还值得买吗?起朱楼宴宾客

vol.126.公募基金还值得买吗?

92分钟 ·
播放数34905
·
评论数318

《金融行业是如何运作的》第二期,聊聊基金公司和主动型权益基金。

大家好,我是大卫翁,“起朱楼宴宾客”是我用来记录这个大时代的播客节目。

《金融行业是如何运作的》这个系列聚焦普通人日常可能会接触到/也可能接触不到但很有意思的金融行业的业务单元,聊一聊这些业务单元是如何运作的,以及他们的产出对我们的投资理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第一期的链接:《vol.119.券商研究报告还值得读吗?》

第二期聊聊我曾经作为业务负责人参与过的基金公司的运作,尤其是公募基金的销售生态。尽管整期节目以悲观和负面为基调,但我还是坚持把它录完了,希望可以给没有在这个行业里呆过的朋友一些不一样的视角——不是聊基金经理,而是看向他背后的公司。

简要时间轴:

01:15 为什么说这个话题我很熟悉?

延伸收听:《vol.12.我还能信任我的基金经理吗?》

第一部分:世界共同基金行业概况

05:20 第一支共同基金的诞生

07:25 《2024美国基金业年鉴》里的一些数据

13:58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主席埃里克·潘对共同基金行业100周年的评价

第二部分:中国公募基金的三个悖论

19:26 业绩悖论:销售渠道和基金公司,这两者的目标存在悖论

21:29 “明明新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是亏本买卖,但却还要一直发新基金”

39:22 “监管在鼓励基民长期持有,这个行业却依然在力推适合短期持有的C类份额”

48:16 投资悖论:基金公司和基民之间的利益竟然也并不统一

49:17 “基金的净值不能涨,一涨上去就会被赎回”

52:40 "基金公司也要顾全大局"

53:14 深层次原因:契约制的中国基金和公司制的美国基金

56:16 业绩悖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63:51 中国的基金行业问题实质:不是一个以受托人责任为核心的生态,而是一个以把规模做大,以获取更大的流量为核心的生态,叠加上大幅波动的资本市场,结果就是还不那么成熟的投资者群体得不到他们希望得到的这种收益。而这又会促成他们更加去做一些短线交易,或者是转向指数基金的怀抱,那么最终就让整个生态越来越恶化。

67:21 另外两个容易被忽视但实际存在的基金生态参与者:指数发行商和支付网关机构

第三部分:未来怎么办?

73:19 需要个人养老金这样的革命性制度

延伸阅读:资管风铃《共同基金的百年倒影》

80:02 需要嘉信理财这样的破局鲶鱼

83:59 指数化真的会成为公募基金的终极答案吗?

86:52 “监管、金融科技、金融教育、技术和费用”,这四者共同决定了中国基金行业什么时候迎来翻盘局

欢迎加入我的知识星球,我正在好好运营那一片后花园。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生活方式播客节目《犬生活》,《参加完亚洲TOP50餐厅颁奖活动,美食的文化输出必须提上日程了!》新鲜出炉~

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互动,或者给我写邮件,邮箱地址qizhulouyanbinke@gmail.com。

节目BGM:

The Long Way Round - Jodymoon

问题 - 许钧

节目后期:大卫翁

展开Show Notes
Mason-
Mason-
2025.4.28
00:00 公募基金,往好说叫诈骗,往坏说叫抢劫
口蘑天空:国内买公募的都是韭菜,卖公募的都是坏比。
杨天楠
杨天楠
2025.4.29
爱听 多讲 别怕
大卫翁
:
有楠师撑腰了!
猫鱼2024
猫鱼2024
2025.4.29
越听对公墓越失望,但是非要买的话,过一下check list:
1、尽量买指数或ETF
2、买旧不买新
3、买A不买C
4、不买大规模产品(拍脑袋>150亿)
大卫翁
:
产品规模其实可以不用作为check list,在过去一个周期里可能存在因为销售原因吹出巨大泡泡,拿到和自己能力不匹配的钱的基金经理,但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可以注意看一下基金的规模是不是每个季度稳步上升的,如果是的话,大概率是因为业绩表现带来的自然增长。
马甲一号:易方达蓝筹精选怎么样呢?规模大,但是买的都是我喜欢的公司
7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2025.4.29
「世界共同基金行业」
1)第一支
1924年3月21号,波士顿 - 马萨诸塞州投资信托基金。依然在运行过程中。
截止2025年3月31号,规模6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9.33%,累计净值涨幅7500多倍。
目前持仓,与市场最主流的叙事保持一致,守住基本盘。
2)《2024美国基金业年鉴》
①全球 - 2023年底
共139982支开放型基金。资产规模68.9万亿美元。
公募基金占全球资本市场(257.4万亿美元)27%左右(2013年是22%)。
②中国 - 2024年底
突破了13000支公募基金,占全世界10%。资产32.8万亿人民币,占比全世界7%。即中国平均每支公募基金的规模远小于世界平均水平。
③ 美国 - 2023年底
共16038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33.9万亿美元,是中国的七倍。
2022年底从28.9万亿美元 → 33.9万亿美元。增幅最快的是指数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占所有基金产品总资产规模的52%(主要地位)。
④ 费率
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的平均费用率大幅下降(股票型基金0.42%);52%的家庭持有共同基金,1.16亿个人投资者持有共同基金。美国家庭对基金的投资占其金融资产的20%以上。66%的家庭会参考专业投资顾问的建议购买共同基金,48%的家庭完全在投资专业人士指导下购买基金。
截止去年11月底,中国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费率是0.69%、1.06%。
3)共同基金行业100周年
共同基金实现了最伟大的金融民主、是美国梦和美国世纪的基石。一方面实现了家庭的财务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实现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成就:三大产品创新(货币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目标日期基金)、基金超市(货架型的基金供给)。

「1️⃣销售悖论」
中国基金的销售渠道和基金管理人之间,目标存在冲突。
基金销售渠道依然是以基金销量论英雄。但基金,销售只是全生命周期的第一步。

「✅“明明新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是亏本买卖,但却还要一直发新基金”」
① 新基金发行
→ 发起:投资/投研/产品部门。
→ 销售部门根据渠道反馈决定是否跟进;或基金公司出资成立,跑出业绩后再请渠道销售。
→ 产品委员会审定 → 报批监管 → 批文通过,基金公司选时机发行。
但过去几年,常见的是销售部门主导基金的创立、发行。
这几年,基金公司一窝蜂的发指数产品,背后是监管的要求。
② 尾随佣金
卖新基金:申购费、认购费、尾随佣金较高。
隐形费用,在合同里被列为客户维护费,即给代销渠道的销售激励,比例取决于基金公司的话语权。
国际惯例。
美国监管规定如提取12B-1费用,就不能再收申购和赎回费。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禁止销售服务费、尾随佣金。
计算:如果一只基金的发行规模是10亿人民币,认购费1.2%~1.5%,管理费是1.5%(其中50%尾随佣金),托管费0.25%。如果10亿人民币的规模能保有一年,销售渠道拿2200W,基金公司拿0.75%即750W。
以前端收费 + 尾随佣金为代表的销售费率机制,是损害投资者利益,导致公募基金畸形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现在仍未被根除,然而愈演愈烈。
基金行业不是一个研发为主的行业,是一个以销售驱动的行业。销售渠道比大部分基金公司有更强的话语权。

「✅“监管在鼓励基民长期持有,这个行业却依然在力推适合短期持有的C类份额”」
C份额,看起来零费率,但隐藏在销售服务费里。长期持有(>1年),A份额更划算,同时A份额打折。
美国的12B - 1费用,没有下限,但有上限(不能超过1%,其中分销费率0.75%、服务费率最高0.25%)。现在整个行业从收取佣金 → 收取顾问费。
中国没有明确规定上限。转型是在原有的基金收费基础上,再收一层投顾费用。
行业太过分散,太多玩家要自建一套体系生态,背后是大量的成本,导致谁都没有赚到钱。

「2️⃣投资悖论」
基金公司和基民之间的利益竟然也并不统一。
好卖的时候不好做,好做的时候不好卖。把自己和基民放在了对立面。
1)“基金的净值不能涨,一涨上去就会被赎回”
最容易被赎回的产品是一年内做了5%~8%收益。此时基金公司、销售渠道应该劝阻,而不是鼓励、推波助澜。
基金经理要有大量的精力放在应付流动性冲击上。导致仓位不能按照投资思路布局,被迫卖出看好的资产。
2)"基金公司也要顾全大局"
承担了一些本不应该承担的任务,当市场出现问题时,反而无法卖出,因为不允许。
3)根本性原因
契约型(中国):一个团队多支基金。三方主体,发行、托管、投资运作由基金管理人主导,持有人无法有效监督,只能靠基金管理人的自我约束和监管约束。
公司型(美国):一支基金一个团队,产品之间不太容易出现同质化。由投资者出资成立独立的法律实体基金公司,委托给基金管理人/公司运作,托管机构保管基金财产。
Ass嘟嘟:「3️⃣业绩悖论」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某家基金公司2024年非货基金规模增长了22%,单一基金持有超过三年的客户占比低于12%(1/3),平均客户权益类基金持有天数73天。 短期投资行为叠加市场剧烈波动,进一步损害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最终形成了基金长期看业绩还不错,但是基民赚不到钱的行业痛点。 投资者的不成熟、缺少投资顾问角色的引导、销售渠道/基金公司的过度宣传。 截止目前A股的机构化比较失败。 「✅中国的基金行业问题实质」 基金经理的产品业绩就是他的生命曲线。 每一方都有自己的问题,而当这些问题夹杂在一起的时候,最终结果是中国目前的基金生态不健康。不是一个以受托人责任为核心的生态,而是一个以把规模做大,以获取更大的流量为核心的生态,叠加上大幅波动的资本市场,结果就是还不那么成熟的投资者群体得不到他们希望得到的这种收益。而这又会促成他们更加去做一些短线交易,或者是转向指数基金的怀抱,那么最终就让整个生态越来越恶化。 目前中国基金的产品设计模式,决定了受托者责任只能由基金公司自己把握。 中国基金公司处在弱势。销量上靠销售渠道,而且要支付大量的尾随佣金。在投研上依赖于自己的某个或者某些基金经理,但是又不能给这些基金经理足够的激励,甚至是股权方面的绑定。 与此同时,目前不在金融的创新周期,基金公司受到了大量监管的约束。 「✅基金生态参与者」 1)指数发行商 0.03%的指数使用费。 美国ETF有部分收入,是靠把自己持有的股票借出去换取的,归基金产品所有。 中国ETF所有收费都来自管理费。 2)支付网关机构 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才能提供服务。 通过银行卡扣款,需要支付给银行相关费用。 「✅行业未来」 1)个人养老金 美国投资者重拾对公募基金的信心:费率变化、启动个人养老金制度(401K)。 50%以上资金投资于公募基金,美国47%公募基金由养老金持有,两者共生关系,是多方共赢的帕累托改进。 建立第三支柱,缓解了联邦财政对养老事务的支付焦虑;大部分投资者通过养老金账户的长期投资功能/机制,获得了远超其他方式的投资收益;伴随着养老金崛起的目标日期基金,从产品定位上为资产管理行业找到了久期错配问题的解决方案。 目标日期基金:根据剩余日期,决定配置股债比例。 中国的目标日期基金大多是FOF基金,而大量投资者在用短线操作的方式买卖。 税延制度不够合理,产品不够丰富,叠加没有跟投顾结合,决定了目前中国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很难跟美国整套体系匹配。 2)破局鲶鱼 嘉信理财:从廉价低价的券商切入,但是很快发现了财富管理才是更大的市场。现在成为了美国第一大的财富管理平台。依靠低费率 + 足够好的这种投资的建议和投资的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比较理想的资产配置的状况。 当发现能力不足的时候,直接收购。 收购是打破自身能力圈半径的最直接的方式。 中国基金行业的收购并购,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协同,例子太少。目前是各自为政,有金矿,没人愿意改变。 「✅指数化」 如果趋势不变,未来几年在中国增长会更快。 随着市场大量的投研资源被集中在了这些少数的巨头身上。那些中小型的公司反而会出现投研覆盖的缺失,或者说注意力的缺失,又会蕴藏着很多的投资机会。 主动是一种预判,而被动则是对预判的预判。如果主动终有一日消逝,那么被动就会成为无本之木。 「✅共同基金的未来」 “监管、金融科技、金融教育、技术和费用”,这四者目前在中国处于逆风时段。必须有所改变,基金公司才能真正承担起应该承担的基金管理人的职责,想更加创新的产品,做好手上的投研,提升自身的效率,以更低的成本运营公司。 目前中国的基金行业跟中国曾经的很多行业非常类似,比如家电行业。现在基金行业处于家电卖场时代,甚至没有进入电商时代。
金金子_:感谢课代表!
9条回复
sukerrr
sukerrr
2025.4.28
保护接不到商单的大老师
Kopite_Gcee
Kopite_Gcee
2025.4.29
大老师整体上还是比较客观的,但是因为之前是业内人,所以不可避免的存在本位主义。我就指出不认同的两个点。第一,过去几年,主动型基金跑不过指数基金,甚至大面积亏损,基金经理所谓的专业投研能力不能得到信服,这才是基民对基金失望的最主要原因,一个投研能力不被认可的基金经理凭什么拿高薪。第二,基金公司和基民的利益没有绑定。基民持有基金赚到钱,那基金公司可以提取浮动报酬,但是基民亏钱,基金公司旱涝保收赚管理费,基民怎么可能满意。
许言武:2023年出现过几只收取浮动管理费的主动权益基金,比如交银瑞元三年定开。但是这批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并不高,而且浮动管理费模式自身也有一定问题,未见得能完美平衡基民利益与基金持续运营的关系,所以目前的数量也不多。
HD858344y:我做了计算,每月定投100,过去10年指数基金亏钱。过去20年2.9%,还没扣掉管理费。美国指数基金管理费好多是zero commission ,买入卖出不收费。毕竟指数基金调整次数会很少。
5条回复
32:13 尾随佣金,说白了就是给渠道的售后返点,说恶心了就是回扣
肌无力:你看基金的这些名字,都是用心良苦,屎上雕花,可得看清本质
远行2479
远行2479
2025.4.28
棒!白天还在想已经10天没更新了~就等到了~
远行2479:等霍华德马克思等的花都快谢了😇
captial:同样在等+1
6条回复
堡垒与花
堡垒与花
2025.4.30
讲的非常好,我重仓持有姜诚,的确是精挑细选后在可理解和可信任,以及基金公司很克制,这三者的交集
Richard2020:中泰星元A吗?
堡垒与花:我买的兴为,可以投港股
超群
超群
2025.4.28
我定投纳指ETF,最近大跌,我想加投,结果几支纳指ETF都限额甚至停止买入,谁知道为什么?
大卫翁
:
我国实施外汇管制制度,基金公司要申请qdii额度才能买海外市场资产,用完了就得重新申请,或者等有人卖了你才能买
spyqqq:基金公司没外汇额度了
4条回复
coreyzz
coreyzz
2025.4.29
15牛市买入的一只新基金(刘格菘出道作)到现在还亏26%(仅在20年回过本)这算公墓基金里面的什么水平?😄
猫鱼2024:19年买的坤坤,现在亏40%,年化收益-10%😂
hdmi高清米线:👿密集新发基金简直是市场反指
8条回复
AnSong
AnSong
2025.4.28
感谢大老师的本期节目。作为一个持有zfb基金的人听完后感觉自己踩了很多雷,基金后面原来有这么多“潜规则”。听完醍醐灌顶,感谢大老师的坦诚,祝大老师发大财👍
没被投资者挣钱,自己挣着大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又是凭什么?大部分基金经理做的工作有那么高难度有价值有结果吗?摸良心自己说
今天卖出了一支持有了6年的两年定开基金:
2019.4-2025.4 收益率47% (年化有接近8%吗👀)因为中间选择了现金分红,并且它真的在2021年高点分红了,所以收益率还行~如果没有选择现金分红,就是做了个过山车🎢,收益率22%(年化3%多?)

一些复盘:1) 其实主动基金经理没有传说的那么不堪,他们大多能有显著超额收益,也能在正常时间分红,合作共赢呗~2)我以后应该不会买定开基金了~自己掌握买入卖出才是王道~
大卫翁
:
但自己掌握买卖点其实是个更加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眼里有光的azure:这我完全完全不同意,宽指基金的话很简单的啊,看估值就可以了~ 低估到中估都可以工资结余定投,大多数时候不用动,高估开始分批卖出~ 你去看大多数主动基金在高点分红限购上都做很好,也可以参考啦。
9条回复
哇……原来金融人是这样看待自己的……这给行业贴近的程度让制造业的人听的都震惊了……一时之间甚至不知道该从何反驳起
HD7329876q:是这样的,说我们多少多少努力,多少多少认真。但是其他行业也是一样啊。
大卫詹姆斯:是的,我也是这种感受,更何况对于制造业来说,更多的感受是金融本身不创造价值,而是吸附在其他行业上毫无感情的寄生……这不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么。但我今天才感受到,他们可能真的觉得自己在帮助其他行业和其他人,我真的深受震撼
4条回复
很多听友可能意识不到,一个这个量级的播客,得有什么样的风骨,才会发出这期。。。
HD489559z
HD489559z
2025.4.29
任何新发的基金,包括一些宽基etf,都不要买!看看去年的A500就知道了
胡子哥:目前的现金流指数也要仔细甄别才行
Alannister
Alannister
2025.4.30
听懂了,可以买海外公募,不能买国内公墓🐶
肌无力:你这个国内公“墓”用的好
HD124088z
HD124088z
2025.4.29
有一种柿子总挑软的捏的感觉,多方利益纠缠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还有养老金的问题,普通人都是被占便宜的一方
肌肉博士
肌肉博士
2025.5.05
50:18 disposition effect, winning stocks拿不住,割肉又不情愿,人之通性